#‎心情‬【是什麼殺了人?】
https://www.dcard.tw/f/mood/p/535944

曾經有一次,我去路邊攤吃燒臘飯,
我聽見坐在我後面那桌母子的對話內容。⋯⋯
媽媽目測應該40左右,兒子應該國高中年紀。

母:「你這次考試考那麼差,還妄想去哪裡啊?」

子:「我很努力考了。」

母:「努力?我看不出來!你這次四科都給我考90幾分,國文也才92!你好意思跟我說你要補習補國文?」

子:「國文我就不太會啊……」

母:「你根本就沒有認真!在那邊給我找藉口,國文本該就要自己讀啊!補習班有多貴你知道嗎?你下次再給我考只有92分,你信不信我把你打到屁股開花!」


這玩笑開大了……92被打到屁股開花,我可能會被打到爆腦吧…

還記得當年參加基測衝刺班,早上7點進補習班,晚上10:30才走出來。一班幾百人,窗簾永遠都是緊閉。
過著暗無天日的日子,唯一知道的光應該是日光燈吧……

有一天午休,我好奇現在窗外是什麼樣子,微微一掀卻發現外面的日光刺眼無比,
我才知道其實外面有多麼明亮……

不知道為什麼當時有一種悲從中來的感覺,我默默地告訴自己,我未來絕對不要幫我小孩報名這種該死的補習班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的表弟剛升高一,在媽媽的推薦下編列進了「自強班」,
早上不到6點30就要去搭校車,晚上10點多才回到家,要這麼度過三年高中生涯,
說真的,這是喜是憂,我真的看不懂。

我們拼命地塞了一堆歷史地理進腦海中,卻連未來想要當什麼都無從把握,
究竟是什麼殺了我們的學年生活?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突然想起一件自己小時候的故事。

國小低年級時,全班輪流當班長,我當了一節課就被老師換掉,原因是:「我太喜歡表達意見及講話聊天。」

從小,我們總是被要求「越安靜越好」,
你能夠別在課堂上發言、講話,就是安靜的乖寶寶。

長大,在課堂上總是希望我們勇於發表意見,能夠越有主見、越健談,更是被說擁有領袖氣息。

小時候,叫你別想東想西,乖乖讀書就對了。
長大後,卻要你發揮創意,天馬行空才是新世代的力量。

我們閉嘴久了,就忘記怎麼開口了。

把我們的翅膀剪了,要我們怎麼飛?

我們其實都在無形之中被扼殺了一些你原本該擁有的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寶寶丸 的頭像
    寶寶丸

    ~@{唯有芙音}@~

    寶寶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