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‎男孩‬【爸爸,我很想你】
https://www.dcard.tw/f/boy/p/389543

嗨,我是聽不見的鸚鵡。

⋯⋯

也許是太過想念父親,所以想寫篇文章。
文章很長,慎入。

--正文開始--

小時候對父親的印象是很模糊的,因為兩歲發高燒造成聽力受損,我的說話能力不足一歲的弟弟,我爸咬牙讓我北上學習說話,我父母在台東工作,我一個人寄養在教授口語的老師家,忍受孤獨,犧牲童年,只為了可以好好跟人溝通。

當我喊父親一聲爸,他悲喜交加,喜的是他終於聽到我能喊他爸,這是作為父親的喜悅;悲的是他沒有能力教我口語,把我留在台北一個人,沒有享受天倫樂,他對我很愧疚。

我從三歲半獨自離鄉北上,踏上艱辛的求學之路,一待,便是八個寒暑。也因為沒有父母在身邊陪著,我學會了什麼事情隱藏起來,終於,我的心再也承受不了滿溢的孤獨,加上幼時不能理解為什麼父母要把我丟在台北,於是把所有的矛頭對準父母,孤獨轉化成恨,刺向父母。

父母把我接回台東,我封閉了自己,對於自身的聽障完全無法認同,承受我與旁人的「不一樣」,聽障成了樊籠,阻隔我與旁人。在台東的國中小的過程,承受別人對我的不少霸凌,別人總是嘲笑我的講話與他人有異,學著我的說話方式,嘲弄著我。

但自小承受孤寂早就什麼事情都不肯說的我,自然不會跟父母哭訴,我堅強獨自面對,在夜深人靜中躲在棉被,枕頭默默的收藏我滾燙的淚水。

國中發現自己對於學長胴體的愛戀,總是趁學長班上沒人偷溜進去,聞著學長的外套,貪婪的吸吮所遺留的體味,但意識到這樣的「不一樣」,我覺得我好變態,我到底是什麼東西?看著其他同學挽著女孩,說這是我馬子,交換A漫,討論哪個女優正。

我嗅到危險的訊號,當我被迫成為「不一樣」的時候,同學是怎樣用「不一樣」來羞辱我,我明白不能說,對於父母也更加是如此,我拿著「聽障」做為保護色,一次次躲過性別霸凌,儘管仍然被同學拿著口音奇怪嘲笑,但至少,比起性別霸凌,我還能承受。

我的父母,因為是雙薪家庭,為了我的昂貴助聽器費用,不得已早出晚歸,我父親甚至為了應酬,每天被客人灌了不少酒,我每天起來看不到父親的身影,晚上入睡也看不到父親對我說晚安。

在一次初二回娘家,在火車上累積起來的怨懟終於讓我炸裂,我憤怒的對他吼:「你為什麼當初要把我丟在台北?」

父親承受了我的情緒,默默的流下眼淚:「兒子,如果能重來,我還是會做一樣的選擇。」我無法理解,我不能理解。

到了大學,離開了台東北上求學(是的我一半的人生都在台北),不斷的尋找自己,認識自己,花了五年的時間認同自己,無論是聽障或同志身份。(台北資源多,花花世界XD)

意識到同志並不是錯,與生俱來無法改變,我談戀愛,倉促的用電話與母親出櫃,母親無法想像他的兒子會變成這模樣,過了幾天,我問了父親:「母親的狀況如何?」父親只對我說:「兒子,你快樂就好。傳宗接代的壓力到我這裡為止就好,爸爸親戚我替你擋,現在很多人都不結婚,有沒有小孩沒關係,最重要的是:你快樂就好。爸就很高興了。」我哭了,我終於明白父親對我的重視,也明白父親是愛我的。

七年前,父親病了,診斷出巴金森氏症。經過一連串的治療,追查到最後,才發現並不是巴金森氏症。

「小腦萎縮症。」白袍者宣判。

父親辭了工作,我才明白父親為了我,不惜應酬賺錢讓我可以過得很快樂,至少是衣食無憂。病魔慢慢的奪走他的行走能力,奪走了他的言語能力。

兩年前,我把我的伴侶帶來家裡給父親看,爸爸用著殘存的說話能力:「要好好珍惜。爸爸覺得這個人很棒。」他用堅定的眼神看著我。

伴侶盟同志婚姻法案連署,爸爸一點都不猶豫的叫我幫他寫,蓋著印章,他說:「我希望能參加兒子的婚禮。」

我恍然明白,那年在火車車廂裡,那段話的用意:爸爸都是為了我好。

有一天我閃爍的眼光問了解爸爸:「如果我跟XX(我男友的名字)結婚,你要去嗎?」爸爸已經坐輪椅,再也說不出什麼話,他很努力的一個一個字說:「我…要…去…,但…我…不…能…去…台…中。」我笑著說:「爸爸我們可以辦在台東啊。」爸爸凝視著我,點點頭。

今年三月,在睡夢中離開了,笑得很安詳,大概是我前晚回來台東陪父親,那一天早上,母親搖醒我哭著說:「爸爸走了。」

我看著那早已不會動的身軀,久久不能自己,爸爸你不是要幫我證婚嗎?爸爸你不是要參加我的婚禮?爸爸你即使信仰不支持同志(我爸是基督徒),卻也無條件支持我這個兒子。

我的伴侶連夜趕來,陪我走過。在父親的告別式,他請假出席了父親的告別式。

我告訴父親:「爸,你沒看錯,他是值得託付的人,是值得我珍惜的人。你叫我好好珍惜是對的。」

現在,父親走了四個月了。

「爸,我很想你。爸我好愛你。」我心裡這麼說。

我相信父親能聽見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寶寶丸 的頭像
    寶寶丸

    ~@{唯有芙音}@~

    寶寶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